今日时间: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images/banner_03.jpg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高校战略规划制定攻略
网站来源:麦可思研究 时间:2015-11-10 16:05:00 点击数:

高校发展战略规划是高校在一个时期内,“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大学”的指导性文件。对于高校发展来说,制定战略规划能够将其前途和可预见的环境变化联系起来,指引院校之舟在前进道路上顺利航行,从而能够成功地完成院校的使命。美国高校的战略规划始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一套系统而成熟的规范制度。  

高校战略规划的目的与制定

关于高校发展战略规划的功能,美国学者彼特森表述为:“战略规划有助于组织发展方向的明确化和组织内部的交流与流通。”概括说来,高校制定战略规划的主要目的,首先是为大学在学术领域、高教市场和政府计划中的位置进行准确定位,并确立大学、学院和系科的主要发展方向,进而根据已确立的地位和方向对高校有限资源进行合理的重新分配,并对大学内各部门进行分门别类、区别对待。当然,成功进行战略规划的前提要素离不开凝聚的人心、可靠的数据,以及充分的资源。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Kathleen A.Paris将高校战略规划模式归纳如下:从制定任务开始,经过实施原则的确认、愿景的描述、优先战略的修改到年度行动计划、预算、流程改善等步骤的严格考量,分别经过周、月、季度以及年度的阶段核对,最终确定发展规划战略。其中情景分析步骤是可以贯穿于整个规划过程始终,对制定行为起到一个监测作用。

   美国大学的定位,按学术、市场、行政的特点来划分可区分为三种分类方法。

学术定位

大学学术定位的分类,原意是对纷繁复杂的高校进行描述,努力避免对大学进行质量评估。但以研究作为基准的分类仍难免有对大学进行评判之嫌,常常被人们用来对大学进行排名。

案例——2005年新版的卡内基分类标准肯定大学的多元化,以规模与环境、大学部学生背景、学部学生与研究生入学的比例、大学课程以及研究所课程五大类架构对大学学术进行分类,将高等教育机构分为以下五类:

市场定位

对大学进行市场定位的先决条件是把高教看作一个市场,其分类依据 包括:价格(学杂费)、接受录取率、毕业率、经费来源、市场需求(学校选择率)等。

对“高教市场”直接产生影响的因素有招生情况和学校的社会声誉,间接产生影响的因素则包括:研究经费、对学术明星的吸引力、教师队伍和教学质量等。

案例——赞姆斯基市场分类法,将高等教育机构分为以下五类:

行政定位

政府为了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对大学进行分门别类。通常的方法是通过采用行政手段对大学的发展规划进行制约和干预,通过教育经费的分配来控制大学发展的规模,并要求不同类型的大学履行对于纳税人的各种承诺。

案例——按照1960年加州高等教育总体规划,加利福尼亚州公立大学分为以下三类:

当今世界高校发展趋势是全球化与区域化,人才争夺不仅体现在生源上,还体现在优秀师资方面。高校管理的效率和效益遭遇问责,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面临评估,教育费用与消费主义同步上涨,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考验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面对变化多端的外部及内部环境,高校如何保持住自身优势,实现战略目标?不容忽视的四大支柱及其努力的方向是——

1. 一流的学生

- 大学荣誉班

- 一切为了本科生的成功

2. 一流的教职员工

- 修订新教师招聘制度

- 修订行政级别制度

3. 一流的行政组织

- 重建行政管理体系

- 改进财务管理

- 改进校产管理

4. 一流的创造发明

- 确认大学重点扶持的科研项目和领域

- 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

- 利用大学资源,帮助当地政府、企业和社区发展

  • 附件【第8期.doc】已下载

上一条:谈“双一流”目标与“985、211”是何关系 下一条:大学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青岛大学案例研究

关闭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电话为:67862808 邮箱:zys@mail.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