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images/banner_03.jpg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十二五”回顾】致力于现代大学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网站来源: 时间:2015-11-03 16:20:18 点击数:

 

  “十二五”期间,校工会围绕学校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服务综合改革,不断推进民主管理力度;全面练兵比武,再掀全员劳动竞赛高潮;积极帮困维权,扎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为构建高水平大学强基固本,谱写新篇,为学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依法治校,拓展民主管理新路径

  “十二五“期间,校工会致力于现代大学民主管理的机制创新, 努力拓展民主管理新路径。

1.教代会日益标准化、程序化、信息化。出台《华中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华师党字〔201479号),优化了教代会流程,实现了提案征集督办网络信息化,在湖北省教代会星级评估中首批获得“五星级教代会”挂牌。同时,我校工会创新总结提炼了工会源头参与民主管理“D+1”模式,得到上级工会及兄弟高校高度认可并推广应用。 

2.二级教代会实现全覆盖。校工会服务于校院两级改革,降管理重心,致力于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探索与完善,坚持二级教代会年度召开与年度目标考核评优挂勾,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目前已实现35个部门二级教代会建制全覆盖。2014年启动部门工会“建家”活动,通过6年建设期,投入200万专项建设经费,推动二级教代会不断完善优化。 

3.校务公开铸塑品牌。在2003年获得“全国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学校向校务公开的信息化、媒体多元化拓展,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网络等新媒体功能与作用,进一步提升校务公开的透明度和时效性,得到广大教职工认可,被省总授予“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十佳示范单位”。 

4.专委会民主管理作用与功能日益突出。教代会执委会参政议政,审议了文化街建设方案、校园交通收费方案、南、北大门空地建设方案、校内教职工住宅电梯安装方案等;提案督办委员会5年共立案、办理了40个提案;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5年来共成功协调处理了12起劳动纠纷。 

二、“两凝一创”,掀起劳动竞赛新高潮

  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开展全员劳动竞赛,提升教师、职工业务能力。组织教师教学竞赛、烹饪比赛、护士技能比赛等劳动竞赛,参赛率高达84.7%2014年夺取了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4个一等奖中的2项和普教数学一等奖。

工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以“师德承诺制”为切入点,通过推优评优,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 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清风正气,不断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全面推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过硬的教职工队伍。5年来共推评全国、省部级先进个人35人次,全国、省部级先进单位10次。

 三、寓教于乐,描画和谐校园新风貌

校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文化氛围,打造多元文化共同体,构建和谐校园。先后增设成立教职工网球俱乐部、民乐团等11个俱乐部、社团,制定了各俱乐部章程,落实责任人,划拨专项经费,培育、选拔种子选手,组织好日常训练和对外交流活动,并有组织有计划地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系列特色文体活动,其中乒乓球、羽毛球赛参赛人数不断刷新学校记录。

四、维权帮困,为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

  工会践行服务承诺制,深入做好教职工帮扶维权工作。5年共看望慰问贫困、重病教职工564人次,送出慰问金63.27余万元,组织雅安地震捐赠、横山小学援建等83.7万元,对口援购水果325.35万元,6名重大疾病教职工向省民政厅申请了医疗救助,为6名女教职工理赔了妇科重大疾病保险;为214名子弟协调了入学问题,为单身青年教职工开展联姻活动,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年检并购买妇科重大疾病保险。

五、理论指导实践,创建学习型工会

  校工会紧扣时代发展主题,求实效,重应用,坚持理论研究和实际调查推动、指导工作实践,争创学习型工会。5年来共承担的省教育工会和学校《高校民主管理的实现路径研究》等4个课题,2次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一次获得二等奖,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突出,廖水明、易仲芳先后被聘为省教育工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工运理论研究员”,校工会被省教育工会挂牌“工运理论研究基地”。(校工会 周东明)

 

 

上一条:【“十二五”回顾】落实规划推进校园建设服务发展改善办学条件 下一条:【“十二五”回顾】坚持“一本五化”推进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闭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电话为:67862808 邮箱:zys@mail.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