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images/banner_03.jpg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直属高校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网站来源: 时间:2015-11-03 17:12:37 点击数:

 

部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现就直属高校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时期,也是完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

(一)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关系到能否更好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十三五”时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各校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通过编制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把认识落实到行动中,切实发挥好直属高校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服务、支撑、引领作用。

(二)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关系到能否如期实现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教育规划纲要确定了高等教育到2020年的改革发展目标和重大举措。各校要带头编制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需求、新特征,进一步将教育规划纲要中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小落细落实,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切实保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能够取得实效、行稳致远。

二、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直属高校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编制,民主编制,科学编制,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的目标、定位、政策、措施,力争在改革发展各方面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一)突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任务,也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主题。各校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要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把工作重点转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上来,确保学校稳步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二)突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也对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校要在“十三五”规划中突出体现综合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

(三)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各校要在“十三五”规划中,全面体现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大力加强法治教育,践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四)突出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十三五”规划不仅是改革发展的规划,也是党建规划。各校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十三五”规划中认真部署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提升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基本原则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各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提高编制工作水平。

(一)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编制程序。要切实加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配强配齐规划编制工作人员。要不断完善编制工作程序,切实加强前期研究、文本起草、征求意见、可行性论证、审定发布等环节的规范管理,有序推进规划编制。

(二)充分发扬民主,扩大社会参与。要坚持开门编制规划,主动听取院系、部门及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校友会和董事会、理事会等的作用,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及时发布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信息,营造谋划发展的良好氛围,让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

(三)坚持统筹兼顾,强化规划衔接。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通盘考虑,加强“十三五”规划与中长期规划的配套,与国家、区域、行业规划的对接,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方案等专项规划的衔接,统筹安排事业改革发展、基本建设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有效提高规划的严谨性。

(四)坚持科学编制,强化战略管理。要全面总结“十二五”事业发展状况,科学设定“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做好重大问题的咨询和论证,突出可操作性、可实现性。要坚持规划编制与规划实施并重,完善规划落实机制,加强政策配套,合理配置资源,确保规划高标准制定,高水平管理和高质量落实。

教育部将把指导直属高校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作为转变工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的重要抓手,提供信息服务,开展经验交流和相关培训,及时就普遍性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各校应严格把握规划编制进度,于2015 12月底前,将学校通过的“十三五”规划文本(备案稿)报教育部备案。教育部将对各校规划备案文本进行审核。根据教育部的意见,各校修改后的“十三五”规划正式文本应于2016 6 月底前审定通过,并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办公厅

2015 3 19

 

上一条: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关闭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电话为:67862808 邮箱:zys@mail.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