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images/banner_03.jpg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十二五回顾】围绕中心 服务全局 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网站来源: 时间:2015-11-30 17:34:22 点击数:

党委宣传部 郭红霞)“十二五”期间,我们坚持围绕中心、务实创新,紧扣学校发展主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开创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着力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力,构建长效机制
   校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2010年学校调整了华中师范大学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级党委负责人成员,全面负责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顺清领导体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好共管、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院党委组织实施的宣传思想工作体制。五年来,共召开四次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时总结和全面部署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保障宣传思想工作有序推进。

 学校先后制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办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有规可依、持续发展。

 二、着力学习型党组织引导力,强化理论武装

 学校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校师生员工,并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不断完善和落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动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学校中心组连续三次荣获湖北省年度“先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负责,以院为主”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党建与思政工作年终目标考核依据。此外,学校坚持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近五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要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六十余篇,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三、着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心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创建文明校园的全过程。一是加强校园文化阵地的建管工作,制作了官方宣传片、宣传画册、校歌和校园歌曲MV;召开纪念恽代英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协助拍摄了纪录片《永远的恽代英》。二是持续开展“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并通过橱窗、校报等途径进行先进事迹展示,引导全校教职工树立“三育人”的教育理念。三是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从校内二级文明单位评选、全国文明单位推申报和复查,支持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个层面不断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五年来,学校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2012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4年被评为“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且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四、着力新闻宣传感染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年来,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以“学科、学术、学者、学子、学问、学风”为核心元素,以加强舆论引领、注重新闻策划、强化新闻管理、抓好重大活动宣传为工作思路,形成了立体式、规模化的强大舆论宣传声势。  

 1.服务大局,壮大主流舆论。“十二五”期间,我们以“做有温度的新闻 办有思想的报纸”为理念,聚焦大事,紧盯亮点、关注热点难点,完成了教代会、党代会、辛亥百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十八大、110周年校庆、纪念恽代英诞辰12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开办了“华大学者”、“华大青年”、“华大学子”等名专栏,大容量、高密度地报道学校各战线、各阶段的新动态、新成果、新典型,进一步壮大学校主流舆论。

 2.树立品牌提升学校美誉度过去五年,我们按照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集合资源、集中优势,不断提升外宣广度和深度。相继推出“请辞资深教授的章开沅”、“泥腿子教授”牟成文、“大别山师魂”汪金权、“扎根彝山五十载”的梁达松、“宿管大叔”魏友阶、“音乐男孩”李强、“洋雷锋”阿达姆等先进人物典型,借力打响“爱心文化”、“辛亥文化”、“学术文化”、“红色文化”、等一系列外宣品牌,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媒体的高度关注,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氛围。近五年来,各纸质媒体刊发宣传我校的报道达一万多篇(条),广播电视媒体播发我校新闻近5000条(次),网络转载200多万条(次)。

 3.全媒体驱动,打造宣传工作大格局。“十二五”期间,学校更加注重以网络为中心的舆论阵地建设,陆续完成了华大在线、学校中英文主页的改版工作,成功上线20个二级单位英文网站,开通了官方QQ、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微博粉丝10万,微信关注量近3万微信消息单条最高阅读量达7万次。  

 4.舆情应对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学校进一步健全了舆情处置和新闻发布制度,加强对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和掌控。2014年,学校成立了华大舆情调研中心,迄今已推出14期《华大舆情》,为学校了解师生思想动态、进行决策部署提供有益参考。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报告会、讲座、论坛舆论阵地监督与管理,规范了校内横幅、海报张贴及校报校刊等校内印刷品的印制与发行,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导权。

上一条:【建言“十三五”】对学校十三五期间如何如何凸显教师教育特色的建议 下一条:马敏书记走进部分省直机关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电话为:67862808 邮箱:zys@mail.ccnu.edu.cn